演讲稿:做最美司法辅助人,我们为自己代言

  发布时间:2017-06-30 16:15:52


尊敬的各位领导、评委老师、亲爱的同事们:

大家好!我叫张园,是来自遂川县人民法院的一名司法辅助人员。作为刚刚进入法院的新人,非常幸运能有机会和领导前辈们一起交流学习。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做最美司法辅助人,我们为自己代言》。

自儿时起,我就有着一个“制服梦”,觉得警察叔叔最“威风”。之后,随着接触书籍的增多,对于法律、法度的公平如水有了向往,希望自己以后也够像法庭上的制服人员一样,为民执法,伸张正义。

今年3月,幸运的我满怀着期望,打开了向往已久的神圣法律大门,成了立案庭的一名司法辅助人员。面对儿时梦想的实现,满怀憧憬的我像刘姥姥进大观园一样,感觉这也特别,那也新奇。

来到立案庭,最大的体会就是——吵。这里不愧是法院里“最热闹”的庭室。在立案庭,每天都要接待形形色色过来立案的人。其中,有些是职业律师,有些是略懂法律的当事人,但更多的还是对法律知之甚少的普通人民群众。遇到礼貌又懂法的当事人也算是一种幸福,但也有一些当事人,不分青红皂白,哪怕缺少材料没有当场立案,就会对着我们大喊大叫,说我们“故意刁难”、“官官相护”,甚至指着我们的鼻子破口大骂……而我们,依然微笑以待,耐心解释,用真诚换来他们的理解和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录入信息、打印文书、扫描材料、回答当事人问题,每天的工作虽然忙碌却很充实。

然而,阳光中总会伴随着阴霾,在经过了第一次立案咨询的不知所措、第一次诉前调解的惴惴不安、和第一次派陪审员的手忙脚乱后,失去了新鲜感的我,面对工作中的种种失误和不如意,开始迷茫和怀疑,开始沮丧和低落,这司法辅助人的工作繁重、单调,何来之美呢?在种种琐碎的事务中,我感到这不是我心中的法院生活,在这里能实现我向往已久的“法治梦”吗?

所幸,身边的领导和同事以他们的行动告诉我,法律条文的落实和实现并不能靠阳春白雪,而要“接地气”才能真正实现法的意义。作为立案庭的司法辅助人员,我们是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第一扇窗口,我们的一言一行代表了法院的形象;作为法院的办案辅助人员,我们的工作直接涉及国家、集体和他人利益,更加来不得半点马虎。也许与法官工作相比,我们的工作平淡无奇,不足挂齿,但是,我们敬业踏实,法官就会如虎添翼,审判工作也会更加顺利,正所谓“莫道浮云终蔽日,应信绿叶乐扶花”。所以作为一名司法辅助人员,要给自己定好位,要正确认识自己的价值,乐于奉献、甘当配角。

在寒暑交替的日子里,在庭里庭外的忙碌中,我慢慢领悟了前辈们话的意思,也渐渐地从工作中发现了许多乐趣。

如果说法官挑灯夜战,完成逻辑严谨的判决,调解成功积怨颇深的案件,他会找到乐趣;对于我们而言,记录了一份完整有序的立案,装订了一起厚实繁杂的卷宗,我们心里也会感到由衷的喜悦。当我们通过一起案件,学到一个法律知识时;当我们通过和当事人的对话,领悟到人生的哲理时;当我们与同事们相处交流,意识到自己的差距和不足,燃起学习拼搏的斗志时;当我们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当事人笑着说声谢谢,满意的转身离去时,这就是我们司法辅助人员工作的乐趣,司法辅助工作的美。

是的,正如梁启超先生所说,敬业即是责任心,乐业即是趣味,即是美。只要真正热爱我们的工作,打心眼里为我们的工作感到骄傲和自豪,我们就会发现,原来司法辅助人员的工作是如此之美。精通业务,努力工作,厚积薄发,发现工作中的乐趣和美好,我们就是最美的司法辅助人!亲爱的同事们,让我们在人生最美的年华里,做最美司法辅助人,我们为自己代言!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