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无袍法官”|遂川法院举办新任人民陪审员岗前培训暨就职宣誓仪式

  发布时间:2024-02-05 12:09:07


    本院讯 为增强新任人民陪审员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切实提升新任人民陪审员参与审判工作的能力,更好履行人民陪审员职责。1月17日,遂川法院举办新任人民陪审员岗前培训暨就职宣誓仪式。遂川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杨晓兵及新任职的人民陪审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县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梁敏主持。

    会上,杨晓兵对新任人民陪审员表示欢迎与祝贺,并就人民陪审员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提升履职能力提出四点希望和建议:一是要加强学习,充实自我,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审判能力;二是要摆正关系,积极参与,自觉处理好人民陪审员工作与本职工作的关系;三是要发挥优势,认真审判,提高审判质量增强司法权威;四是要廉洁自律,珍视荣誉,做合格的人民陪审员。

    随后,梁敏从人民陪审员制度的改革历程、主要内容、具体应用三方面出发,结合实际案例开展岗前培训,生动形象地向新任人民陪审员讲解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前世今生”、人民陪审员的权利与义务、管理制度以及如何更好地履职尽责。

    会后,各位新任人民陪审员签署履职承诺书,并按要求进行法律知识考试。

    随后,新任人民陪审员参观了遂川县廉政教育中心,切实提升各位新任人民陪审员的廉洁自律意识。

廉政教育结束后,新任人民陪审员参观了遂川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和庭审法庭,对审判纪律和庭审注意事项有了进一步的认知。

    最后,遂川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焦芸作为监誓人,新任人民陪审员们面向国旗、紧握右拳,进行了庄严的集体就职宣誓:“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我宣誓: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依法参加审判活动,忠实履行陪审职责,廉洁诚信,秉公判断,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人民陪审员是不穿法袍的“法官”,是人民群众参与司法、监督司法的代表,肩负着光荣而神圣的使命,期待每一位人民陪审员能为司法审判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