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聚红色草林法庭 共绘法庭好“枫”景

  发布时间:2023-11-27 10:52:00


    本院讯 11月14日下午,遂川县人民法院5个派出法庭负责人齐聚红色草林法庭,围绕新时代人民法庭如何更好地传承发展红色司法基因、抓牢抓实诉源治理、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法庭直接执行改革等问题进行座谈交流。遂川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杨晓兵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五位法庭负责人紧紧围绕主题、结合所在法庭工作,亮成绩、话短板、谈领悟、讲做法、提建议,毫无保留地与兄弟法庭分享自己的“拿手绝活”,互相借鉴、互相学习,促进共同进步。同时,客观正视自身工作与先进法庭相比存在的不足,深刻剖析落后的原因,明确下一步工作打算和努力的方向。与会人员畅所欲言,气氛热烈,五位法庭负责人纷纷表示,通过此次交流座谈,增进了兄弟法庭之间的感情,解放了思想,启发了思维,明晰了目标,体会深刻又受益匪浅。

    最后,杨晓兵做总结发言。他强调:一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筑牢人民司法之魂。党的绝对领导是法院工作行稳致远的根本保证。人民法庭是人民法院的最基层单位,处于司法审判最前端、化解矛盾第一线,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要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工作,取得党委政府对法庭工作的支持。二要传承红色司法基因,赓续红色司法血脉。遂川是红色司法圣地。井冈山斗争时期,毛泽东同志于1928年1月在这里亲手创建了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人民司法机构——遂川县工农兵政府裁判部,此后,在草林创设了草林裁判所,开展了丰富的人民司法实践活动。遂川法院努力传承好红色司法基因,将这一抹红色血脉注入遂川法院各项工作中。三要抓牢抓实诉源治理,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要坚决把非诉讼多元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抓前端治未病,推动更多法治力量作用于引导和疏导端,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努力营造“无讼”“少讼”的法治环境。5个法庭要结合自身优势,打造“一庭一品”,让小法庭不断释放大能量。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继续深化法庭直接执行机制改革,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促进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以“如我在诉”的意识推进案结事了、服判息诉,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