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护“蓝天精灵”:巡回审判零距离 现场普法入人心

  发布时间:2023-11-27 10:48:26


    本院讯 遂川县高坪镇白沙自然村地处湘赣边界,距离遂川县城85公里。因其独特的地形地貌和优越的自然环境,是候鸟迁徙的“第二鸟道”。每年秋冬季节,大量候鸟从白沙自然村南迁,形成万鸟过境的壮观景象。当地村民对候鸟和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已经入心入脑,许多村民从原来的打鸟高手转变成如今的护鸟能手。然而,由于白沙自然村地处湘赣边境偏远地区,许多外来客抱着侥幸心理,以身试法,来到白沙非法捕猎。

    近日,遂川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来到案发地遂川县高坪镇茅坪村委会,巡回审理了两起发生在茅坪村白沙自然村的非法持有枪支罪案件。茅坪村委会组织干部群众代表四十余人到场旁听。

    2023年10月6号下午,群众举报,遂川县高坪镇茅坪村白沙自然村有人持鸟铳打鸟。民警在接报后迅速出警,现场抓获了郭某某以及王某某,并在其车上搜出鸟铳各一把。后经鉴定,以上鸟铳均为以火药为动力发射金属弹丸的自制火药枪,认定为枪支。

    鉴于二被告人在猎捕候鸟前即被当场抓获,归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自愿认罪认罚,法院遂以非法持有枪支罪对二被告人判处刑罚。

    庭审结束后,法官现场就非法持有鸟铳和危害候鸟的法律后果及对生态环境造成的破坏向旁听群众进行了阐释,并与大家就候鸟及野生动物保护进行了交流互动,号召大家积极参与生态保护,拒绝违法犯罪;同时,现场发放了环境保护普法宣传小手册。

    旁听群众纷纷表示,巡回审判是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公开课。人民法院到案发地巡回审判,将法治触角延伸到偏远山区,有利于提高群众的法治思维和环保意识,共同构筑法护“蓝天精灵”的“铜墙铁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