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优司法服务“后半篇文章”:遂川法院成立案件回访中心!

  发布时间:2023-11-27 10:42:49


    本院讯 “您好,我是遂川法院的工作人员,今天来电主要是对我院办理的您与某某纠纷案件做一个回访。请问您对法官办理您的案子是否满意?法官在办理案件中有无违纪违法?您对法院工作有什么意见或建议……”这是遂川法院案件回访中心工作人员在常态化案件回访中与当事人的对话。

    为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改进工作作风,加强案件质效管理,不断拓宽与人民群众的沟通渠道,遂川法院在审管办成立案件回访中心,安排专人围绕司法作风、司法廉洁、司法礼仪等方面内容对已审执结案件的双方当事人,通过电话、上门的形式开展案后回访,主动接受案件当事人对审判执行活动的监督,了解和掌握法官在审理、执行案件中是否存在违法乱纪的情况,并聚焦当事人反馈的问题,及时整改,靶向治疗。

    健全回访制度,筑牢廉洁防线

    从审判流程上看,案件审结了,工作任务也就完成了。但案件办理是否公开透明、是否符合法律规定、是否实现了“三个效果”有机统一,不仅关系着能否维护好司法权威和法院形象,也关系到能否高质高效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针对以上现实问题,遂川法院以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出台《遂川县人民法院案件回访工作制度(试行)》,详细规定了案件回访的范围、内容、对象、时间及结果处理等工作要求,以制度设计倒逼司法行为规范,筑牢司法廉洁“防火墙”。

    完善回访程序,畅通监督渠道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坚持将案件回访与廉政建设相结合。立案前随案发放廉政监督卡,及时了解办案人员是否违反办案纪律、办案程序,是否存在粗暴、野蛮执法等现象,是否有“吃拿卡要”、索贿受贿等以案谋私行为,努力做好案件审理的“前半篇文章”。案件审理后,安排专人及时开展案后回访工作,对需要回访的具体案件进行梳理汇总,通过电话联系、上门走访的形式,详细记录被回访当事人的满意程度及反映的问题,对当事人在审判、执行过程中存在的疑虑及时释法析理、答疑解惑,建立回访台账,做好案件审结“后半篇文章”。

    注重效果运用,提升案件质效

    案件回访结束后,回访人员将当事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归纳、梳理,并及时通报给具体办案人员,对反映的办案人员的问题,情节轻微的,责令限期整改。情节较重的,作出相应的处理。通过案件回访,有助于法官后续向当事人释法明理,判后答疑,同时也让案件当事人监督和评价法官工作,倒逼法官坚持依法办案、廉洁办案,激发法官干事创业精气神,促进司法公正与效率双提升,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司法温度和获得感。

    自案件回访中心成立以来,遂川法院共回访案件1518件3604人次,约见回访当事人16人次,上门回访5人次,收集意见建议228条,已反馈当事人意见建议215条。下一步,遂川法院将继续通过多种方式满足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用公心、爱心、耐心、细心、诚心构建起法院与群众互信的桥梁,不断优化司法服务水平,切实维护好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