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法院召开人民法庭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11-27 09:06:36


    本院讯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上级法院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要求,推动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10月8日晚上,遂川法院召开人民法庭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当前人民法庭重点工作。党组书记、院长杨晓兵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院长刘长安及各法庭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各法庭负责人对照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考核要求进行汇报,认真分析查找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打算。

    随后,刘长安就人民法庭直接执行工作进行了重点强调,并围绕提高思想认识、转变思想观念、加强协作联动、创新工作举措、规范执行行为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傅信平对法庭直接执行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杨晓兵指出,人民法庭是法院审判体系的“神经末梢”,对深入推进“能动司法+诉源治理”工作有着重要作用,各法庭要认清形势,明确新时期人民法庭的职能定位,充分发挥前沿阵地作用,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杨晓兵要求:一是要在学习上下真功,提素质。一方面要加强政治学习,人民法院首先是政治机关,人民法庭工作要紧紧依靠当地党委政府,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以鲜明的政治导向保证人民法庭工作正确方向,筑牢思想政治之基。同时要加强业务学习,切实提高思考、分析、判断、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以应对面临的新挑战、新问题。二是要在人民法庭“立审执”一体化上下真功,见实效。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强诉源治理和执源治理工作,优化司法服务,加强巡回审判,发挥司法建议作用,达到“审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三是要在创先争优上下真功,求突破。要持续做好案件回访、巡回审判、网格法官走基层、法庭直接执行和枫桥式法庭创建工作。加大执行力度,切实维护群众的胜诉权益。加强信息调研案例宣传工作,提高干警的司法能力水平,形成比学赶超氛围,激发争先创优内生动力。四是要在队伍管理上下真功,促作风。建立健全各项法庭管理制度,狠抓纪律作风和廉政建设,筑牢人民法庭队伍建设之基。各法庭负责人要高度重视驻庭值班、庭务管理等工作,以上率下,守纪律、守规矩,做到庭务管理规范有序、驻庭值班纪律严明。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