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观促学 以评促改 遂川法院开展庭审观摩评比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27 10:45:12


    本院讯 为进一步规范庭审行为,提高法官庭审驾驭能力,强化庭审功能保证案件高质量审理,近日,遂川县人民法院把庭审现场变成“练兵场”,组织各审判业务部门开展庭审观摩评比活动。院领导、部门负责人、审判业务骨干到场观摩,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顺根、副县长、公安局长罗晓斌及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受邀参加庭审观摩活动。

    伴随法槌敲响,一起民事合同纠纷案件正式拉开庭审观摩的帷幕。庭审现场,承办法官审理思路清晰,准确把控庭审节奏,根据诉辩双方的主张归纳了案件争议焦点,引导原、被告双方围绕案件争议焦点依次进行法庭举证、质证、辩论等,各环节有条不紊推进,庭审过程规范严谨、井然有序。评审人员围绕庭审程序、庭审能力、庭审礼仪、录音录像及综合效果等方面进行了综合性评价并现场打分。到场观摩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均认为整个庭审过程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对审判人员的专业素养及庭审驾驭能力给予了充分肯定。

    庭审结束后,党组书记、院长杨晓兵组织召开庭审评析会,对庭审各环节进行总结讨论。评审人员对法官庭审驾驭能力、规范庭审程序、法律适用、被告人权益保障等方面逐一进行点评,对庭审的优秀之处予以充分肯定,对存在问题和不足及时指正,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庭审是司法公正最直接的表现形式。下一步,遂川法院将常态化开展庭审评比活动,引导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牢固树立庭审质量意识,打造高素质审判队伍,不断提升庭审规范化水平,推进全院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