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法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发布时间:2023-08-09 09:54:21


本院讯 8月7日,遂川县人民法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市法院院长座谈会议精神,党组书记、院长杨晓兵主持会议并讲话,院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调研信息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集中学习了省委十五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傅信平院长在全省中级法院院长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市委五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尹光宇常务副院长在全市法院院长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传达了全市上半年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数据分析报告,通报了2023年上半年审判质效指标运行情况、营商环境工作指标情况以及信息调研案例宣传工作情况。

    会议要求:一是传承红色司法基因,筑牢政治忠诚之魂。遂川诞生了毛泽东亲手创建的第一个人民司法机构-遂川县工农兵政府裁判部,是人民司法红色圣地,具有先天的红色司法基因。遂川法院要传承好、弘扬好优秀司法传统,将红色司法基因注入法院各项工作中,形成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法院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行。

    二是做实能动司法,护航县域发展大局。坚持能动司法,将司法职能向前向后延伸。在前端,强化诉源治理、执源治理,加强法治宣传,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红网格”,促进更多矛盾化解在基层,止步于“未诉”。在中端,立足审判职能,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护航产业发展,促进茶产业法庭、“千年鸟道”司法保护基地等实质化运行。在后端,持续深化司法建议工作,强化判后答疑,做到案结事了。

    三是践行为民情怀,提升司法为民水平。牢固树立“如我在诉”意识,深植司法为民情怀,不断提升司法服务水平。将案件回访、首问负责制、导诉、院领导值班制、网格法官走基层等为民举措持续坚持下去,不断优化,确保取得实效。不断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做到有信必复。积极推进“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化解矛盾纠纷的前沿阵地作用。

    四是强化监督管理,抓实“公正与效率”主题。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压实院庭长监管责任,加强案件质量评查,提升办案质量。继续坚持审判质效指标动态监测及常态化下发管理通报机制。持续加大执行公开力度,用足用好各项执行措施,加大执行力度。

    五是坚持严管厚爱,锻造遂川法院铁军。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坚决做到“逢问必填”,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把严的要求、严的标准、严的举措贯穿于管党治院各方面全过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