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法院召开人民法庭辖区乡镇(园区)推进执源治理协调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7-05 08:23:56



本院讯 为凝聚多元共治合力,切实推进执源治理,建立起源头化解、高效执行的良性工作机制,7月3日,遂川县人民法院组织召开人民法庭辖区乡镇(园区)推进执源治理协调座谈会。县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长安主持会议,县委政法委四级调研员康伍生到会指导,人民法庭辖区乡镇、园区代表和五家人民法庭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刘长安指出,诉源治理作为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的题中之义。诉源治理要求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矛盾,让纠纷止于诉前,从源头减少诉讼案件增量。执源治理作为诉源治理的末端,是诉源治理的重要内容,解好这道难题,能有效助推诉源治理工作取得实效。诉源治理需要各部门协调联动,多元共治。

随后,刘长安通报了该院在推进乡村诉源治理、执源治理方面所采取的重要举措,如法庭直接执行、调解前置、巡回审判等。重点解读了今年3月份出台的《人民法庭立审执一体化运行实施细则》和今年4月份由县委政法委牵头出台的《关于加强协作联动推动人民法庭直接执行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各人民法庭负责人分别汇报了上半年执源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效、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工作打算。

乡镇、园区参会代表就如何畅通乡镇、园区协调配合法院执源治理机制,共同打造多元解纷平台,强化综合治理畅所欲言、共商对策,并就配合人民法院推进执源治理工作达成共识。

康伍生充分肯定了此次会议取得的成果,要求参会单位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主动担当作为,加强沟通协调,确保执源工作取得实效。

下一步,遂川法院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紧扣人民法庭“三个便于”和“三个服务”功能目标,持续深入推进人民法庭直接执行机制、调解前置机制以及常态化开展巡回审判机制各项工作,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主动协调对接多方资源,汇聚成多元解纷、高效执行强大合力,最大程度保护乡村群众合法利益,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增效赋能。

文章出处:遂川县人民法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