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适老型诉讼服务,用心用情守护“夕阳红”

  发布时间:2023-06-20 16:46:02


本院讯 “法官,这利息我是无所谓,只是当年我好心借钱给他,他却三番五次食言,我实在气不过啊……”阎大爷一来就激动地向调解法官倒苦水。 

原来,阎大爷与胡某是邻居,几年前胡某因资金周转困难向其借款2万元并写下欠条。然而约定的还款日期已到,阎大爷多次要求胡某还款,胡某却次次借故拖延。阎大爷一气之下诉至法院,要求胡某还本付息。

考虑到阎大爷年事已高,腿脚不便,该院迅速启动老年人诉讼绿色通道,进行优先立案。因涉案标的较小且案件事实清楚无争议,经阎大爷同意后,很快,该案被推送至诉前调解团队。调解中,法官认真倾听双方诉求,仔细“把脉问诊”,找准问题症结。原来,胡某不是不愿意归还借款,而是确实一下拿不出来这么多钱,阎大爷也并非要胡某立即还清欠款,而是希望胡某能够有一个诚恳的还款态度。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因为这二万块让好邻居成了冤家,得不偿失啊!”法官诚恳地劝说道。

最后,在法官的提议下,双方达成一致:胡某每月20日前还款2000元直至还清,若有一期未归还,阎大爷可对全部款项申请强制执行。

话说开了,事说清楚了,阎大爷与胡某之间的心结也解开了。走出调解室,阎大爷不禁为法院的高效解纷竖起了大拇指。

为切实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让老年群体享受更加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遂川法院牢固树立司法适老化新思维,积极探索适老型诉讼服务新机制,对涉老案件开通绿色通道,实行“快立快审快执”,不断满足新时代老年群体的司法新需求,让老年人在民生司法中感受到司法的温度和力量,用心用情守护最美“夕阳红”。

文章出处:遂川县人民法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