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漏水引发邻里纠纷 能动司法促案结事了

  发布时间:2023-06-15 09:32:18


本院讯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之间本应团结互助,奈何却因房屋漏水引发矛盾闹上法庭。近日,遂川县人民法院成功调解了一起小区住户房屋漏水导致邻居财产损失引发的相邻关系纠纷案件。

郭某与邓某系上下楼层邻居关系,2019年,郭某发现自家主卧的卫生间天花板漏水,导致卧室衣柜发霉无法使用。经排查,郭某认为是楼上的邓某卫生间漏水所致。随之,郭某多次与邓某交涉,均未果。经过居委会、社区多次调解,双方亦无法就赔偿问题达成一致。郭某遂于今年4月底诉至法院,要求被告邓某做好防水、排除妨害,并修理已损坏的衣柜。

承办法官接到案件后,秉着既要依法解决纠纷,又要维系邻里关系的原则,组织双方到场,并要求原、被告双方各自邀请一名专业防水师傅一同前往,共同分析查找房屋漏水原因,商量维修方案,从根源上将“漏水”给堵上,将“心结”给打开。在现场,法官查看双方卫生间及原告衣柜后,发现原告卫生间天花板的确存在渗水痕迹,部分衣柜也已发霉受损。且与两方施工师傅确认防水方案时,法官了解到完工后大概需等待一两天方可进行试水,便决定待完工后确认卫生间不再漏水后,再组织原、被告确认原告损失,双方一致同意。

5月中旬,被告邓某联系法官表示自己卫生间的防水措施已做好,也不再漏水,对于原告要求修理衣柜的诉请,希望法院能够组织调解折合成现金赔偿。法官趁热打铁,立即联系原告郭某,并对其要求被告修理衣柜的诉求进行分析,阐明若被告修理可能会造成自身不满意,不如折现后自行修理,也能省去不少麻烦。经过法官多次调解,双方就衣柜修理金额达成一致,并签订调解协议,被告当庭给付衣柜修理费,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邻里纠纷无小事,解决是否妥当,不仅关系到邻里和睦,更关系到基层社会和谐稳定。如邻里发生纠纷,不要采取过激行为,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相关规定依法维权,在查找自身存在问题的同时,多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真正做到:邻里关系妥处理,和谐美满笑口开。

文章出处:遂川县人民法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