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网格里有“大”作为 ——记遂川法院网格法官走基层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27 15:09:42


本院讯 2023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遂川县法院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不断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2022年以来,持续开展网格法官走基层活动,全面铺开“网格+法院”治理模式,让“小”网格发挥“大”作用,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人在“网格”上走——织密司法服务大网格 

建立“点对点”结对工作机制,由院党组书记、院长杨晓兵“挂帅”,每位院领导挂点3-4个乡镇,每位干警(包含院领导)挂点4-5个行政村,实现全县23个乡镇、344个行政村与法院干警对接全覆盖,建立起辐射全县范围的司法服务网格。网格法官定期深入走访各个行政村,与村委建立直接联系,了解基层动态司法需求。依托已建立的县域基层治理“红网格”,充分发挥网格微信群的作用,常态化开展“现场+网络”法治宣传;加大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实现矛盾纠纷苗头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理,将网格打造成矛盾纠纷“打早打小”的重要阵地,打通矛盾纠纷化解的最后一公里,切实将诉源治理工作做实做细。

结在“网格”中解——注入多元解纷新力量 

对排查出的基层矛盾纠纷,积极引导当事人适用非诉方式进行诉前调解。广泛吸纳村委干部、退休教师、网格员、党员中心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与基层矛盾纠纷调解,形成多方参与、多元共治、多点联动的诉前纠纷解决合力,化解百姓“心结”,维护社会和谐。对于同意调解的婚姻家庭、相邻关系等乡村常见的矛盾纠纷,充分运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推送至各乡镇综治中心和当地村级调解组织,与网格员建立一级联系,在网格内与调解人员精准对接,指导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实现员额法官与网格员(人民调解员)“双员融合、优势互补”。4月17日晚,草林法庭副庭长何观华就在南江乡综治中心为全乡100多名红网格员及人民调解员进行调解业务培训,有效激发了调解员们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积极性,拓宽了调解工作思路,提高了调解工作水平。

难在“网格”里破——形成执行破题新思路

在该县“红网格”基层治理模式下,全县划分810个城乡网格,选聘870名综治网格员,5002名中心户长,建立起“一网统筹”的组织体系,成功实现城乡精细化管理。遂川县法院紧紧依靠党委领导,以开展网格法官走基层活动为契机,依托已建立的“红网格”基层治理体系,不断加强与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对接联系,推行“网格+执行”工作模式,建立 “网格+失信悬赏”、 “网格+失信曝光”等机制,充分发挥网格员与群众联系紧密,人熟地熟的优势,加强执行网格联动,让网格员成为法院开展执行工作的“千里眼、顺风耳”,合力破解查人找物难题。

下一步,遂川县法院将以网格法官走基层活动为抓手,继续走出法庭,走进乡村,密切联系群众,主动延伸司法触角,紧密依托“红网格”基层治理体系,推动司法力量“关口前移”“力量下沉”,作实“抓前端、治未病”,促进矛盾纠纷源头治理,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

文章出处:遂川县人民法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