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法院刑事审判庭荣获县“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发布时间:2023-03-07 20:45:42



近日,遂川县妇联表彰一批县级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三八红旗集体、巾帼建功集体,遂川法院刑事庭荣获“遂川县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刑事审判庭的干警们在审判岗位上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积极教育挽救未成年人,大力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以其温雅正气的风姿和执着的敬业精神谱写出一曲曲公平正义之歌,成为遂川法院一张过硬的名片,获得了各级的一致好评。

一、加强政治建设,筑牢思想防线。刑事审判庭的干警们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长期不懈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制度预防与监督管理相结合,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树立廉洁自律的“法律红线”。

二、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平安稳定。刑事庭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推进平安遂川建设。该庭的法官虽以女性居多,但她们在刑事审判工作中铁面无私,坚决贯彻罪刑法定原则及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确保案件审判质效。严格按照各级要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及关联犯罪,发布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例》,其中2个典型案例入选“吉安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十个典型案例”。重拳打击强奸、拐卖妇女儿童、强迫妇女卖淫等严重侵害妇女儿童身心健康的案件,妥善处置涉众型经济犯罪,依法审理职务犯罪案件。加强案例编写工作,一案例今年入选《江西法院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典型案例百案选》。

三、创新工作举措,打造特色少年法庭。刑事庭挂牌成立少年法庭,作为院重点工作,该庭认真谋划部署,创新工作举措,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在审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刑事庭积极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严重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坚持零容忍立场。延伸审判职能,做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积极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判后回访帮教、司法救助等工作。发出人身保护令、家庭教育令等保护措施。积极落实“法治副校长”,并策划了 “护航青春·未你而来”庭审进校园普法宣传活动,通过真实庭审,以案说法,让青少年感受法律的威严。开展“毕业第一课”法治巡回课堂宣讲活动,制作精良的课件,把法治“大”道理讲成形象“小”故事,让青少年感受到法律就在身边。 

“巾帼不让须眉,担当不辱使命”。接下来 ,刑事审判庭的干警们将齐心协力、团结一心,以更饱满的精神继续奋战在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平安稳定的阵线上,展巾帼之志,树时代先锋,为新时代法治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文章出处:遂川县人民法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