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情调解释前嫌 欢欢喜喜过大年

  发布时间:2023-01-31 15:35:45



“如果我以后对你不好,你还可以找法庭为你撑腰。”郭某笑着对妻子打趣到。1月18日,遂川县人民法院草林法庭成功调解和好一起离婚纠纷。夫妻俩肩并肩、手牵手欢欢喜喜回家过年。

李某与郭某于2004年结婚,婚后生育两个小孩,还在圩镇购买了一套商品房。在外人看来,是非常幸福圆满的家庭。但不久前,李某却向法庭提交了起诉状,诉请法院判决与丈夫郭某离婚,两个子女由李某抚养。理由是郭某对家庭缺乏责任心,对家人、对李某不够关心。法庭受理案件后,承办法官第一时间了解案情。通过与李某的深入交流,承办法官感觉双方并没有原则性的矛盾。与郭某联系后,获知郭某仍在外打工,年底才会回来。于是,法官与双方约好,在郭某回来后再进行面对面的调解。

农历腊月二十七日,正是草林镇在年前的最后一个“逢圩”日。草林法庭的调解室里,李某不断地诉说着自已的艰辛与生活的不易。在家不仅要照顾老人与小孩,还要做些零工补贴家用。而丈夫郭某却对家里、对自己不够关心。郭某坐在一旁只是低着头,始终不说话。

法官主动打破僵局,把分坐的两人拉坐在一起,开始了调解。法官从孩子成长、夫妻感情讲起,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精准把握节奏,耐心进行引导。终于,两人敞开心扉开始了沟通。郭某表示,自己心里清楚也很感恩妻子的付出,这一两年生活压力变大,自己开始变得沉默寡言,确实对家人关爱少了,觉得对不起妻子,并承诺一定改正。李某也开始反思自己,是否缺少与丈夫的思想沟通。 一个多小时很快过去,在法官的疏导下,夫妻俩人放下思想包袱,吐露了真言,舒缓了压力,释放了情绪。眼看时机成熟,法官急忙催促两人赶早去“逢圩”,一起置办年货,早些回家团圆。于是,在离开法庭时,便出现了郭某俏皮地对妻子说“找法庭撑腰”的温馨一幕。

回家过个安乐祥和的春节,是老百姓心里最直白、最朴素的愿望。在春节返乡高峰来临之际,草林法庭调解工作“不打烊”,充分利用当事人返乡时机,大力开展“面对面”调解,成功化解了一批纠纷。据了解,农历“小年”以来的几天时间里,草林法庭已成功调解案件6起,诉前调解纠纷3起。

文章出处:遂川县人民法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