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本”不终止 拘留不手软

  发布时间:2022-11-14 11:27:31


    本院讯 11月9日,一起终本案件的被执行人曾某被拘传至遂川法院,经过一番释法析理,曾某仍拒绝履行裁判文书确定的义务,亦未与申请人达成和解,法院依法将其进行司法拘留。

    曾某为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与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的被执行人,标的额共18万余元。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法院依法向其送达了执行通知书、财产报告令等法律文书,可是曾某仍未履行法院判决确定的义务,亦未向法院报告财产。执行法官依法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高消费,并依法扣划其名下银行存款1540元。此外,执行法官还多次到访曾某家进行调查,均无所获,案件一度陷入僵局。因曾某名下无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承办法官将相关情况告知申请人后,两起案件分别于2022年5月31日和2022年6月29日依法以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结案。

    案件虽已“终本”,执行法官并未就此放弃,依旧随时关注着被执行人曾某的动向,希望找到线索以重启执行程序。今年9月底,得知曾某在乡政府有土地征收补偿款,执行法官立即向黄坑乡政府发出协助执行通知书,要求乡政府协助法院扣留、提取曾某的土地征收补偿款至法院账户。但因补偿款仍未到位,该款项未成功提取。  

    “法官,我在乡政府守着曾某,你们赶紧过来!”11月9日一大早,执行局李法官就接到申请人彭某的电话。挂断电话,执行法官片刻不敢耽搁,立即驱车赶往黄坑乡政府,将曾某拘传至法院。

    在法院羁押室,承办法官耐心做其思想工作,可是曾某仍旧表示现在经济困难,拿不出钱。且因家庭内部成员对征地补偿款的分配存有争议,一时也拿不出来,并承诺会尽快凑钱还清欠款,希望法院能“放他一马”。

    经过合议庭综合分析研判,考虑到被执行人曾某涉案标的额较大,经多次传唤拒不到庭,数次登门查找无果,且拘传至法院后仍未履行,最终做出对曾某司法拘留15天的决定。

    “终本”并非意味着执行终止,结案并不等于执行结束。只要当事人的胜诉权益没有得到兑现,执行法官会坚决“管”到底。如果你是执行申请人,请继续留意被执行人的动向,一旦发现有财产线索,及时与法官联系重启执行程序。如果你是被执行人,也大可不必暗自窃喜,执行法官可能随时“找”到你。

    法律权威不容践踏,司法公信不容玷污!遂川法院将持续加大执行力度,努力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让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成色更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