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定金不履约 法院判决双倍返

  发布时间:2022-11-02 09:26:34


    本院讯 近日,遂川县人民法院审结了一起因原告支付定金引起的纠纷案,被告未履约,被判双倍返还定金。

                                            案情回顾

    2021年8月4日,原告与被告签订了《汽车产品定作合同》,由被告向原告供应定制服务车1台,价格13.5万元。合同签订后,原告支付3万元作为定金,被告需提供车辆,并完成车辆办证上户、挂牌、年检、保险等手续。后经原告多次催促,被告仍未按约交付车辆,遂诉至法院,要求双倍返还定金。

                                            法院审理

    法院经审理认为,原、被告所签订的《汽车产品定作合同》,该合同内容未违反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系双方当事人真实意思表示,合法有效。根据法律规定,合同签订后,原、被告均应按合同内容履行各自权利义务,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债务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本案中,原告交付定金后,被告未依约履行合同义务,构成违约。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规定,定金数额不能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20%,故涉案定金不得超过2.7万元,超过的3000元部分不能认定为定金,应认定为购车预付款。为此,法院判决被告双倍返还定金5.4万元和购车预付款3000元。

                                            法官说法

    本案中,车辆买卖合同无法履行的直接原因是未按约提供所定制车辆,致使购车合同无法实现。在现实交易中,买卖双方需遵守诚实信用原则,当事人应在交易前充分了解标的物情况,全面评估履行能力,避免自身利益受损。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五百七十七条: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的,应当承担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或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五百八十六条:当事人可以约定一方向对方给付定金作为债权的担保。定金合同自实际交付定金时成立。定金的数额由当事人约定;但是,不得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百分之二十,超过部分不产生定金的效力。实际交付的定金数额多于或者少于约定数额的,视为变更约定的定金数额。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五百八十七条:债务人履行债务的,定金应当抵作价款或者收回。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债务或者履行债务不符合约定,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的,无权请求返还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债务或者履行债务不符合约定,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