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机构退费难 高效调解获点赞

  发布时间:2022-11-02 09:25:00


    本院讯 近年来,受新冠疫情影响,一些校外培训机构因自身经营不善或资金链断裂等原因,纷纷陷入“倒闭”危机,这也给许多早就预交了培训费用的家长们带来了“退费难”的困扰。

    近日,遂川县人民法院适用小额诉讼程序,集中调解了一批教育培训合同纠纷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

    2021年5、6月期间,陈某等30名家长为孩子报名参加了一所校外培训机构关于“快速记忆”的相关课程。然而在培训完20节课时后,该机构因无教育培训资质且未经教育主管部门批准,于2022年1月1日宣布停课。数月过去,众多家长未接到培训机构退还培训费。在多次协商未果后,陈某、谢某、肖某等30名家长将该培训机构诉至法院。

    法官收案后,考虑到每个案子所涉金额均只有几百至几千元,如能快速妥善处理,后续同类型案件也可参照解决,既节约已诉家长的诉讼成本,还能为未诉家长提供解决问题的范例。

    为此,法官在审查相关材料的同时,积极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双方沟通。在了解到被告的难处后,一方面,法官给被告争取协调资金的时间,同时充分保障原告的合法诉求。最终,经过法官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促使双方达成了调解方案,既为家长节省了成本、减轻了诉累,也使得机构合伙人能够卸下包袱、重新起航。目前,该系列案件均在正常履行中。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