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购物起“风波” 云上调解助维权

  发布时间:2022-10-31 17:10:24


    本院讯 随着信息网络的发展,电商成为许多人的重要消费渠道。但网络购物平台鱼龙混杂,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风险。

    近日,遂川法院通过“云调解”成功化解了一批信息网络买卖合同纠纷案,让身处全国各地的当事人足不出户解决纠纷。

    来自广东的张某在某电商平台支付商品预定款后,卖家未依约发货。期间,其多次联系卖家协商退赔事宜,并将情况反映给平台客服,还曾试图通过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协商解决,但均未果。遂诉至法院,要求商家退赔。

    收到案件后,承办法官与原、被告双方取得联系,了解到被告经营的网店已关闭,且原告因所在地疫情封控,无法到庭应诉。于是,法官决定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行“云庭审”。庭审现场,法官引导当事人有序进行在线答辩、举证、质证、辩论等,并进行耐心释法析理,最终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当事人通过“12368”诉讼服务短信即可签收相关法律文书。同时,考虑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该类案件的共同特点,承办法官还通过“云庭审”成功化解了一批信息网络买卖合同纠纷案,既便利了当事人,又有效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切实做到了防疫、审判两不误,得到了当事人的高度认可。

    近年来,遂川法院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抓手,畅通群众诉讼服务通道,线上线下齐发力,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不断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