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遂法先锋行

郭琴彦:坚守平凡岗位 绿叶也吐芳华

  发布时间:2022-10-21 09:08:18


本院讯 泰戈尔曾经说过:“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花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叶总是谦逊地专心地垂着绿荫。”绿叶虽平凡,但却不可或缺,遂川法院的书记员们,正是这样一支有着绿叶情怀的队伍。他们尽职尽责、任劳任怨,是法官的得力助手,是法庭里的神经中枢,他们用点滴工作默默守护着司法公正。 

郭琴彦就是其中一员。自2019年进入法院工作后,她一直在民事庭担任书记员,工作时间虽不算长,但她无畏难不懈怠,凭借着一股干劲和严谨负责的态度,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恪尽职守,工作务实高效 

案件排期、开庭、审限跟踪、报结案件、整理卷宗、移送……书记员的工作看似简单、重复,但审判的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他们的参与。

“工作一定要细心、耐心、用心。”她时常这样提醒自己。庭前,她会提前翻阅案卷,熟悉案情,并与当事人仔细沟通,安排好必备事宜;庭审中,她善于倾听当事人的陈述,能够快速归纳、总结,做到快、准、精地记录庭审;庭后,她会及时送达文书、整理案卷材料并归档,做好所有善后工作。

书记员的工作虽不起眼,但在法官办理案件过程中至关重要。她善于统筹安排,讲究方式方法,总能高质高效完成任务,把繁杂、琐碎的书记员工作处理得井井有条、准确无误。她把书记员职业当成了一种事业,把工匠般精益求精的态度镌刻在了她审判辅助的每一个环节里,成为了法官的左膀右臂。 

兢兢业业,专业技能扎实 

民事案件的庭审中,有时案情复杂,需要反复质证查明案情;有的案件当事人情绪激动或者表述不清导致庭审延缓,开庭占用休息时间是常有的事,有时候从早晨上班到下班连一口水都喝不上。但不管案件多复杂,庭审时间多长,她从不因此抱怨,而是用自己的耐心和专业确保每一个庭审按规范程序正常进行。

从进入法院前的法律“小白”蜕变为如今业务骨干的背后,是她日复一日的付出和坚持。因非法律专业出身,为更好地服务审判工作,她十分注重法律知识的积累,时常在工作之余给自己“充电”。她主动学习并掌握了民事案件涉及的相关法律条文和各类专业术语,在庭审中能够快速准确地把握当事人的诉求,记录当事人的陈述,为法官书写裁判文书提供了一份份清晰明了的庭审笔录。

秉持初心,传递司法温度 

家事纠纷案件中,如何优先、全面的保护未成年人权益,是家事审判改革的重要命题之一。遂川法院顺应家事改革潮流建立未成年人权益保障制度,格外注重对家事纠纷成因的调查及对未成年人的心理保护。

2021年,一件离婚纠纷案件引起了法官和她的关注。该案中原被告双方历经三次诉讼,最终同意离婚,但对于小孩的抚养权问题产生了分歧。为给孩子的健康成长提出最优解决方案,庭后,她和同事多次顶着严寒,冒着雨雪驱车前往孩子所在的学校,和孩子进行面对面的沟通,询问生活学习情况,耐心倾听孩子的心声,在充分尊重孩子意愿的同时也给法官对于抚养权的认定提供了更为全面的依据。

“我们多几分用心,或许就能为当事人多争取一些权益。”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尽自己所能散发光和热,把司法温情和关爱传递给每一个当事人。

于无声处听惊雷,于无色处见繁花。她指尖飞快记录着的不仅是各方的观点陈述,更是对法律的敬畏,对事实的尊重。她用无声付出和默默坚守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干警踔厉奋发、勇毅前进的良好风貌。

文章出处:遂川县人民法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