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遂法先锋行

肖志强:忠诚担当践初心 逆行而上记使命

  发布时间:2022-10-10 08:47:39


本院讯 在法院有这么一群人,审判材料上没有他们的名字,庭审现场里没有他们的声音,你可能会记住刚正不阿的法官、能言善辩的辩护人,但很少有人会记住他们的名字——司法警察。

肖志强就是其中一员。2017年他进入法院,成为了一名司法警察,几年的工作经历让他深知这个平凡岗位肩负的责任与使命,他用忠诚担当、克己奉公,为服务审判工作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一身藏蓝铸忠诚

司法警察工作不同于审判执行工作,不需要面对堆积如山的卷宗,也不需要在夜深人静时伏案写文书。值庭、押解、安检、巡逻、训练……这一件件看似平淡的工作,当藏蓝在身,他一丝一毫从不松懈。

2022年9月,在一次例行安检中,一个离婚案件当事人被查出携带刀具,在得知消息后他带领法警大队迅速到达现场,立即收缴凶器,并对其进行释法、安抚,避免了矛盾进一步激化,一次可能引发的安全事故得到妥善化解。

这只是他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登记身份信息、测量体温、安全检查……“安检工作是保障法院安全的第一道关口,这些工作看似简单枯燥,却不能掉以轻心。”对于自己的工作职责,肖志强有很清晰的认知。每次安检值班,他都做到逢进必检,严格登记来访人员和检查随身携带的物品,确保机关大院的安全和庭审的顺利进行。每回押解看管犯罪嫌疑人,他会提前熟悉案情、了解岗位分工要求,合理安排警力,始终保持高度警戒。每个强制执行、突发事件现场,他会主动作为、积极配合、冲在前线。他和全体法警大队干警一起,成为了法院看似没有存在感,实则不可替代的那抹“藏蓝守护”。

一颗红心显赤诚

服务审判工作、确保庭审安全是司法警察的主要工作职责。每一个刑事案件的开庭,他都会提前对案件进行风险预判,周密部署,确保庭审顺利进行。近年来,为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在院党组的统一部署下,他带领全体司法警察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先后参与了各类大案、要案的警务保障任务,为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贡献了应有的力量。

2019年8月,遂川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涉黑恶势力刑事案件。由于涉案金额巨大,影响面广,案情复杂,且涉案被告人和旁听人数众多,对提审、押解及警务保障工作提出了不小考验。为此,该院启动了重大敏感案件审理机制。

庭审过程中,他服从安排,坚守一线。对内,做好庭审现场的值庭工作,与被告人“对号入座”,寸步不离,确保庭审安全有序。对外,协助做好法院外围人员的相关解释和维稳工作,面对突发状况听令而行,闻令而动,最终出色稳妥地完成了任务,保障了该案庭审的顺利完成。

一种信念勇担当

9月初,新冠病毒突袭吉安,给这座城市按下了“暂停键”。9月13日,他接到通知,要前往永丰抗疫。“这一次,我选择逆行而上。”在这危难时刻,他没有犹豫,和其他4位同事一起逆行冲往防疫最前线。

根据安排,他所在小组负责的四个片区均为高风险地区,作为小组的负责人,他深感任务艰巨、容不得半点疏忽。“我必须上,而且作为负责人,我要带头做。”分工,排班,定位,守点……他带领小组成员迅速在各自负责的区域开展工作。为了协助居民做核酸,白天黑夜,日复一日,早起晚睡已是常态,然而这些都不算困难。最困难的是劝返偷偷跑出来的居民,由于长时间封闭在家中,居民们情绪不稳定,一旦处理不好很容易激发矛盾。每一次,他都会上前做好安抚工作,耐心讲道理,对居民确有紧急情况需要处理按规定及时帮忙解决,得到了当地居民的理解和认可。 

“我们逆风而来,战而无畏,风停,我们平安而归,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他在朋友圈给自己做了这样的总结。为期23天的疫“战”结束后,他和4位同事一起出色圆满地完成了各项任务,被授予“先锋战士”称号,这或许就是他此次逆行而上的最好嘉奖。

文章出处:遂川县人民法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