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遂法先锋行

周满生:初心如磐 利剑仁心

  发布时间:2022-09-30 17:27:18


周满生,男,54岁,汉族,中共党员,现任遂川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一级法官。先后荣获全省优秀法官、全市政法综治维稳先进工作者、全市法院“十佳”诉讼能手、全县优秀政法干警。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三十三年如一日扎根基层,凭着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进取心,在平凡的岗位上躬身耕耘。在分管执行工作的6年里,他迎难而上,带领执行局执结了一件又一件“钉子案”、啃下了一个又一个“骨头案”,以勇当执行“排头兵”的责任与担当,努力兑现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用行动践行着自己的从法初心。

执行一线有他

“把‘纸判决’兑换成当事人手中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才是我们的源动力。”周满生深知,执行工作永远都在路上。

遂川县山多地广,有时候为了成功执行一起案件,执行干警们往往需要翻山越岭,徒步数小时才能抵达。从“冬日融冰”到“夏季风暴”,从严寒到酷暑,数不清的周末、凌晨和夜晚,每一个执行一线他都率先垂范,冲锋在前,从未缺席。

面对抗拒执行的当事人,周满生带领执行局开展“猎狐”专项行动,对规避执行行为坚决果断采取强制措施。在腾房等执行案件中,他总会和同事们一起,充分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制定周密的执行方案,确保执行当日的成效。在他的带领下,一个又一个“骨头案”得以执结,实现了“执行一案,震慑一片”的社会效果。

迎难而上有他

近年来,遂川法院积极贯彻落实省市法院执行改革工作决策部署,全力探索深化执行“一体化”改革,成立了全省首家人民法庭执行工作室。在院党组的统一部署下,周满生带领执行团队以坚决的态度、务实的作风,大胆先行,创新采用一个执行组协助一家人民法庭的1:1结对模式,以诉源治理推动执源治理,优化调解力量,加大调解力度,严把执行案件“出口”,注重矛盾纠纷的“挖根摘芽”,及时化解一批潜在的执行案件,减少执行立案“进口”,帮助该院人民法庭直接执行取得了一定成效。

如何才能更好地提升执行质效?在分管执行工作的这些年,周满生从未停止过探索的脚步。他常常提醒自己不断适应新形势下执行工作的形势和要求,严抓执行队伍建设,规范各类执行行为,创新执行工作机制,全面推行集约化执行模式,以执行事务管理为切入口,科学组建执行办案团队,优化团队之间、团队内部的任务分工和职权划分,加大执行过程监督力度,在执行局内部形成高效运转、规范协作、监管有力的组织架构,走出一条执行管理改革新路径。

躬身为民是他

“执行工作不仅要用力度树权威,更要用温度显真情。”多年审判经验让周满生认识到,帮群众解决“急难愁盼”才是执行工作的出发点。

在牵头办理一件涉及三家民营企业和近80名农民工的案件时,他没有按部就班地机械执行,而是带领执行干警多次开会讨论,研究解决方案,向上级汇报并争取支持,最终促成了执行“大和解”,既兑现了申请执行人的胜诉权益,成功保障了农民工工资,又让被执行企业和涉案协助执行企业重焕生机,实现了“四赢”。

对于涉及民生的案件,他总是用足了心思。一直以来,他致力于做好执行信访化解工作,为执行信访提供规范式服务,力求在初信初访阶段解决当事人的实际问题,先后化解并执结了多件有较大社会影响的案件。在办理涉民生案件时,灵活审慎运用执行措施,用好用足执行手段,对双方进行一遍遍释明法理,一次次耐心劝说,尽量在兼顾各方利益的同时让双方达成和解。他用一件件取得良好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案件,诠释着“司法为民”的初心。

文章出处:遂川县人民法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