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法院:法庭直接执行 探索执源治理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2-09-19 16:56:44


“喂,是刘庭长吗?我想把上周调解时答应的钱交过来。”一大早,遂川法院大汾法庭刘法官就接到当事人古某打来的电话。

一周前,古某因与丈夫林某感情不和向大汾法庭起诉离婚。双方离婚意愿强烈,但就经济补偿问题始终未达成一致。法官了解案情后,认为可以通过诉前调解解决。于是,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法官一边向双方摆事实、讲法律,阐明权利义务关系,同时通过林某的家属做通林某的思想工作,最终促成双方达成离婚调解协议,古某也如期履行了承诺的3万元经济补偿金,该案得到妥善解决。

据悉,自人民法庭执行工作室成立以来,该院坚持以诉源治理推动执源治理,充分发挥法庭熟悉辖区民情、交通、方言的优势,优化调解力量,加大调解力度,严把执行案件“出口”。同时注重矛盾纠纷的“挖根摘芽”,在审判阶段兼顾执行,积极督促履行生效裁判确定的义务,及时化解一批潜在的执行案件,减少执行立案“进口”。

文章出处:遂川县人民法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