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老人赡养难 巡回审判止纷争

  发布时间:2022-08-23 08:57:28


本院讯 近日,遂川县人民法院大汾法庭巡回审理了一起赡养费纠纷案,考虑到老人年岁已高且腿脚不便,法官走进戴家埔乡双桥岭村,把庭审“搬”进当事人家中。 

陈某现年83岁,与妻子郭某共育有三个儿子。两位老人一直跟随小儿子共同生活,但随着两位老人年纪逐年增大,身体逐渐虚弱,小儿子负担越来越重,三兄弟由此矛盾渐生。2019年妻子郭某病逝,三兄弟对于赡养父亲的方式和费用经多次协商无果,陈某仍一直跟随小儿子生活,无奈之下,小儿子将两位哥哥诉至法院,要求共同履行赡养义务。 

庭审中,双方各执己见、分歧较大,法官在充分了解当事人的各自意愿后,从法律、道德和亲情的角度出发,总结争议焦点,耐心释法明理,并提出解决方案。 

最终,法官尊重老人跟随小儿子生活的意愿,并判决被告每年通过原告分别向老人支付赡养费,老人的医疗费用由三人平均分摊。至此,该案划上圆满句号,老人的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百善孝为先,赡养老人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子女应尽的法定义务,作为子女,不仅要在经济上供养父母,还要在生活上照料,精神上慰藉。此次巡回审理,不仅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同时通过现场开庭、以案释法,弘扬孝道文化,给群众上了一堂生动、详实的家事法制课,起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

文章出处:遂川县人民法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