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执行提升年

执行事务规范便捷 提速增质惠民利民

  发布时间:2022-07-18 08:48:05


本院讯 为扎实推进“规范执行提升年”专项活动走深走实,促进执行工作提质增效,遂川法院以执行事务管理为切入口,不断完善管理机制,优化管理手段,助推执行事务管理规范便捷高效,为民跑出服务“加速度”。 

电子送达 “快安便省” 

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该院积极探索启用法律文书电子送达模式,变“纸质送”为“电子送”,变“难送”为“速达”,为当事人提供“7*24小时”全天候送达服务,实现案件送达电子化、高速化和安全化。 

“快”:从制作到推送再到确认,原来需要几天的送达时间缩短为几分钟甚至几秒钟,及时高效。“安”:采用“电话联系+短信告知”的模式,通过信息节点回传、进度实时跟踪、状态及时反馈,让送达结果“有据可查”,确保安全。“便”:当事人只需要点开手机链接,即可“随时随地”查收,减少人员接触,便于疫情防控管理。“省”:省去传统送达的人力、交通费用及快递等费用,提高工作效率。  

同时,将直接送达、留置送达、邮寄送达等作为兜底辅助,保障送达高覆盖率和成功率。今年以来,该院电子送达执行类法律文书1200余份,其中成功送达725份,大大节约了司法资源,提高了送达效率。

 委托事项 “当日办结” 

 6月13日,该院执行指挥中心通过指挥平台接收到来自徐州市某区人民法院委托的保全案件查封冻结事项,冻结某建设集团公司在遂川县某房地产项目中的工程款1600万元。委托事项办理专员当即对相关材料进行审核,确认无误后通过平台将文书下载打印,第一时间将民事裁定书、委托保全函、协助执行通知书等相关法律文书送达至该房地产公司,成功对该笔资金进行冻结。从接收委托事项到事项办结,仅仅过去4小时!异地执行费时费力,委托事项的高效办理大大节省了司法资源、提高了执行效率,同时降低了疫情防控期间人员流动风险。 

据悉,今年以来,该院安排专人负责办理委托事项,不断完善运行机制,提高办理效率,共办理受托事项 220件,事项受托期限内办结率100%,平均办理时长不超过一个工作日,保证各类委托事项“当日办结”。 

线上查控 “不见面办” 

为提高不动产处置效率,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及时有效兑现,近日,该院与当地不动产登记中心深化信息共享,开通了不动产司法查控专线,标志着“互联网+不动产查控”机制正式上线,实现了足不出户办理不动产司法查控。不动产网络查控联动机制的健全,打破了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进一步提升了法院“智慧执行”力度,推动了执行联动机制驶入高效规范运行的快车道,助力执行工作提速增效,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

文章出处:遂川县人民法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