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法民意中心遂川分中心“一周岁”啦

  发布时间:2022-05-12 09:07:55


本院讯 “您好,是曾女士吗?我是遂川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工作人员,之前您通过拨打12368热线反映想咨询立案管辖权以及立案所需提供的材料等事项,您的诉求已经通过赣法民意中心形成工单分派到我院,就您的诉求现在由我来跟您解释,您能把案件的情况先跟我说一下吗……”这一幕正是赣法民意中心遂川分中心的工作日常。从分派工单到办理完结,不到1小时即高效完成。

2021年5月12日,江西法院赣法民意中心正式上线,遂川法院依托赣法民意中心,成立了赣法民意中心遂川分中心(以下简称赣法民意遂川分中心)。截至今天,赣法民意遂川分中心刚好满“一周岁”。

自成立一年以来,遂川法院多措并举,不断推进赣法民意遂川分中心建设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持续推动工作开展。遂川法院高度重视,及时印发了《<赣法民意中心遂川分中心建设实施方案>成立<民意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强调了工作目标、总体思路及实施步骤等,成立了民意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部门负责人为本部门民意工作第一责任人,各承办人为工单办理责任人,细化责任分工,狠抓工作落实。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工单办理质效。为保障赣法民意中心依法、规范、高效运行,遂川法院制定了《遂川县人民法院赣法民意中心工作机制(试行)》,明确了工单办理流程,对工单实行分类办理、限期办结机制。组织全院干警参加赣法民意中心工作培训,传达工单办理要求,提升工单办理质效。

三是加强分析研判,深化数据成果转化。通过分析研判工单发现,审判类咨询工单较多,集中在咨询开庭时间及判后辅助事务等问题。为了防止当事人遗忘开庭时间,遂川法院要求在送达传票后,在开庭前通过12368短信平台发送开庭通知。针对当事人反映较多的文书生效证明开具困难的问题,遂川法院积极推进并应用生效证明库,在诉讼服务大厅设立专门窗口开具生效证明,极大地便利了当事人。为了帮助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困境,遂川法院落实落细适老诉讼服务举措,在诉讼服务中心推出导诉岗轮值制度,为困难群众提供一对一服务,获得当事人的高度好评。

自赣法民意遂川分中心建立以来,遂川法院已受理工单数259件,办结259件,回访257件,超期办结工单数0件,且绝大多数工单能在1天内办结。接下来,遂川法院将继续发挥好分中心的作用,听民声、知民意、解民忧,积极回应群众司法关切,为当事人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

文章出处:遂川县人民法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