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青春 “未”你而来

——遂川法院少年法庭走进校园开展巡回审判暨法治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03 15:47:53



本院网讯 为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青少年犯罪预防工作,增强未成年人法律意识,4月29日上午,遂川县人民法院少年法庭携同团县委、妇联、教体局、民政局等单位代表一同走进燕山中学,参观该校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教育基地,就模拟法庭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开展巡回审判暨校园法治宣传活动。 

考虑到青少年因心理、生理都不完全成熟,极易拉帮结派,凭借人多势众实施犯罪行为,或容易被教唆、指使暴力型犯罪,为了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的社会危害性,遂川县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将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和寻衅滋事两起典型案例的庭审现场搬进燕山中学模拟法庭,以案释法促学。庭审经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等环节,该院法官对上述两起案件当庭予以宣判。 

庭审结束后,遂川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焦芸及该院少年法庭全体干警为燕山中学的学生开展了一场生动的法治宣传活动。活动现场,结合巡回审判案例、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的情形、青少年犯罪形态、守法成本、违法代价等几个方面的内容向学生们进行了详细解说,同时还设置了有奖问答环节,不仅增加活动现场互动性和趣味性,也从让同学们了解《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告知学生们要“善学习、慎交友、知敬畏、守法度”。 

接下来,遂川县人民法院将持续开展巡回审判进校园普法宣传活动,把法庭庭审变成法治课堂,让学生参与旁听,“零距离”接受法治教育,不断提高未成年人主动学法、自觉守法的意识,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文章出处:遂川县人民法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