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援助+诉前调解”组合 强力为农民工维权

  发布时间:2022-03-10 11:48:46



本院讯 “我们向老板讨要工资一年多了都没有结果,没想到法院立案不到7天就调解成了,法院的办案效率真是高!”农民工钟某等人感激地说道。近日,当遂川县人民法院的书记员将“诉前调书”字号的民事调解书送达到当事人手中时,两起涉十人之多的讨薪案件圆满结案。

2月22日上午,钟某等一行人来到诉讼服务中心的立案窗口,拿出两张欠条向工作人员小袁询问起诉事宜,小袁耐心地向他们解答了可以申请法律援助,并交代应当提供的材料。下午,法律援助中心邓律师即带着钟某等人向法院递交了诉状等材料,工作人员当场予以登记,后分至速裁团队周法官办理。周法官经过初步阅卷后致电被告袁某、王某进行诉前调解,从情理和法理的角度对袁某、王某的“说法”进行了分析,要其设身处地地为钟某等人考虑,谈到钟某等人赚的是辛苦钱,日晒雨淋、十分不易,作为老板应当体恤。经过一番沟通,袁某和王某当即表示同意在月底之前付清给钟某等人。于是周法官约双方当事人第二天到法官调解室签订调解协议,并于当天出具调解书交付双方。

群众利益无小事,让人民群众感受司法温度是法院工作进步的不竭动力。遂川县人民法院畅通农民工维权通道,将法律援助与诉前调解紧密结合,使得农民工维权通道实现高效运转。下一步,遂川县人民法院以“春风送暖·助企护农”专项执行行动为契机,实现涉农民工案件的“快立、快调、快审、快结、快执”的司法速度,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法院的满意度。

责任编辑:张园    

文章出处:立案庭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