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特殊关怀” 为了同一样的公平正义

  发布时间:2022-01-18 09:57:10





本院讯 残障人士尤其是具有听觉障碍、言语障碍的残障人士由于身体条件的限制,不能自由表达自己的意志,参与诉讼的能力受到一定影响,但同样享有法律赋予的诉讼权利。法庭上,如何保障听障人士“说话”的权利?遂川县人民法院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庭审结束后,当事人用手语对该院在诉讼活动中各种贴心的人文关怀表达了感谢,向办案法官竖起了大拇指。 

2022年1月13日,遂川法院民事庭公开开庭审理了原告冯某与被告梅某合伙合同纠纷一案,因被告是听障人士,为依法维护其合法权利,承办法官专门邀请了手语老师作为庭审翻译人员,保障特殊群体诉讼权益。

庭审过程中,法官放慢语速,控制庭审节奏,翻译人员耐心翻译。为了确认法官的提问以及当事人意见,手语教师需要再次甚至是多次进行重复确认。当事人进行了充分的表达,法官亦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普法”,让梅某在无声世界里打了一场明明白白的官司。

旁听人员里,来的被告亲属、朋友有十几位也系听障人士,通过手语翻译无障碍参与了庭审旁听活动,现场学习了法律知识,增强了法治意识。

遂川县人民法院在办理特殊群体案件时,积极优化资源配置,有效整合各方力量,通过开通绿色通道、积极申请手语翻译、援助律师等充分保障其诉讼权利,提供诉讼便利,努力消除诉讼障碍,体现司法的人文关怀,让公平正义体现在司法办案的每一个细节中,用更大范围、更优服务,温暖特殊群体的心,照亮司法为民的路,彰显人民法院的情!

责任编辑:张园    

文章出处:民事庭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