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江同志初入职随笔

  发布时间:2021-11-29 16:33:04


八月,小江同志开启了打工人的幸福生活,在家门口上班也实现了我遂川本地人的美好愿望,刚毕业就找到了对口岗位还让我感觉不太真实,同事们还是如前年实习时一般非常照顾我,食堂的汤汤水水、鸡鸭鱼肉都好赞……正值酷暑,院门前的银杏秀发稀疏还无法供人们纳凉。

“能够成功送达文书,就表示这件案子成功了一半!”集中送达组是小江的第一站。由窗口陈姐致电当事人通知其来接裁判文书或开庭材料,过一遍筛之后案子便会按区域规划好路线由送达组成员驱车前往当事人送达地址。送达时,经常遇到村镇房屋密集难以寻找当事人地址、房屋翻新没有门牌号、抑或是户籍地与当事人居住地不一致的情况。这时便要求我们送达人员寻找组织——村居委会,向村居委会反映事情缘由,由其带路寻找或是直接联系当事人。当然,要是遇到留置送达的情形,我们也需要麻烦到他们。毕竟村居委会是最接近群众,最了解辖区内情况的组织,在送达途中他们为我们提供了许多便利。

送达路上有碧洲荷塘、禾源豆饼、巾石银杏、桃源梯田、老牛水鸟、蝴蝶花草和不变的热情老表。趁着等当事人的空隙,我可爱的司机大哥偶尔会把车停在路边让我快速拍张风景,一路给我讲当地的风土人情历史故事亦或是特色佳肴;搭档小梁和小黄总会唠唠叨叨:上山下地要小心一点哇、你看我会村言村语就是方便、那里有狗你跟着我后面、给你袋子别吐车上……路慢慢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送达。

“这个传票是让你去法院开庭的,你把材料接起来先看一下,有啥事咱们去法庭上说开就好了,没关系的。”由于法律知识储备不够、法律意识比较薄弱,面对法院的警车,有些当事人往往会产生抗拒心理。此时便需要我们送达组成员向当事人答疑解惑,说明应诉的重要性,让当事人了解与其相关的权利与义务,散去他们内心的疑惑。

回院后,针对平时遇到的一些送达难、送达不规范的情况,送达组也会进行送达培训。实时跟进更新送达相关法规条例等,不断完善送达过程、灵活运用几大送达方式,让送达做到程序规范、方式优化、质效并进。

十月,日温差渐渐增加,晚上开始刮冷风了,院门口的银杏也被吹得直打哆嗦,如我一般掉了一些头发。小江的钱包也在欢快的假期中被消耗得面黄肌瘦、营养不良。

假期一过便迎来了小江的第二站——速裁团队。“简易程序的案子比较简单,但你也要谨慎对待,没关系,不懂就问。”要开庭草拟裁判文书了,我的书记员哥哥姐姐们个个人靓心善,不嫌弃我这位十万个怎么办。

“没关系,刚开始都是这样,慢慢上手就好啦。”

“这个操作很简单,我教你。”

“这个模板我有,等下发你一份。”

“回证我有空白的,你先拿去用。”

每次我都感觉大家都是神仙下凡解救小江于好多不懂之中。小江初入职,多看多问多学多做,即使是小白也慢慢可以成长。渐入佳境之后,小江头发也不掉了,脸也不垮了,整个人又容光焕发活力四射蹦蹦跳跳了。

十一月,院外的银杏慢慢就秃了,周末应同事之邀去拍照打卡外加蹭吃蹭喝,顺便预约好了下周末的果园活动。

平时较常见的民事案子大多都是借贷、买卖、离婚纠纷之类的,虽然很多人认为矛盾双方闹到了来法院这个地步,肯定是矛盾比较严重了,其实不然。许多纠纷不仅是可解决的,还可以通过多元途径来化解。例如被告小张向原告小李买了一笔建筑材料写了欠条约定一个月内还清,但期限已过小张未按约归还。无奈小李起诉至法院,而后小张接到一纸诉状打通了承办法官的电话。在说清了自己一时周转困难、无力清偿的困境后,我们联系到原告了解其也有调解意愿,于是便联系了调解员,并组织双方来法院进行诉前调解,最终达成欠款按几期归还不追究利息的协议。张李二人原本也是朋友,这下也化干戈为玉帛了。由于调解员从事各行各业,自身的丰富经历、对口专业知识亦或是日常接触的人事物都让他们对化解矛盾这方面显得尤为拿手,从而让我们的矛盾化解途径变得更加多元有效起来。

欠债还钱本就天经地义,虽然每个人都会遇到一些困难,但讲诚信、守信用是每个人最宝贵的品质。“诚信”二字在我最近接触的一起案子中显得尤为重要。刚拿到材料我便发现两位当事人居然都是00后,标的也仅仅几千块,通知被告接开庭材料时对方明显非常担心被起诉的后果,但碍于工作,并且也了解到起诉方不愿调解,便表示自己不愿过来开庭。在说明到庭参加诉讼的重要性后,到了开庭的日子,双方均到场参加诉讼。

“小伙子,征信对你来说太重要了,不要在这一步上走错了,要是上了失信名单以后你想做点生意、买个房子甚至出行都会有影响!”

“成心想调解大家就各退一步吧,五天也不现实,这样,你这边也别逼太紧,你那也抓紧还。”

“好了,那双方过来在调解协议上签字摁手印吧。”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圆满结果便是让庭上两位年轻人顺利达成了协议。正如一句广告语:诚信才能成人,在双方对成功解决纠纷松口气的同时,他们也通过这次的宝贵经验把握住了“诚信”这最宝贵的品质。

此次的诉讼经历也令我感触颇深,作为新入职公务员,我现在对书本上“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这番话有了更深的理解。遂川法院法院每年受理许多案件,审判员们对待每一件案件都会仔细研判、审慎对待,充分诠释着诉讼服务大厅墙上那醒目的一行字:“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院外的银杏在慢吞吞地画着年轮,院内的小江在忙碌碌地码着稿子。经过这几个月的锻炼,所感颇多欲一吐为快,走笔写于纸上,望记录成长的点滴。

文章出处:立案庭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