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智能办公“果实” 提升书记员执行工作效率

  发布时间:2021-11-09 19:08:15


书记员作为人民法院司法工作人员之一,从事审判辅助事务工作,为审判工作增势赋能,提高书记员的办事效率也将对法官办案提供正向支撑。

作为执行局新入书记员,两个月的摸爬滚打,业务从完全陌生到熟练掌握,其中虽然走了不少弯路,也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在“智慧法院”全面铺开、全线升级的趋势下,作为执行工作人员如何同步更新升级自己,学会利用智能办公“果实”破解影响执行效率、效果的现实难题,缩短办案时间、提升办案效果等,鄙人总结了以下几点经验供交流参考。

一、心中有“图”——使用“思维导图”厘清工作内容。回想一下,刚到岗时的我面对一切陌生的业务和流程,真有种躺平算了的想法。好在一方面良师悉心引路,另一方面同事的知无不言,让工作内容的框架能够快速形成并记录在思维导图中,通过复盘记忆和工作的刺激,不断将工作内容和工作流程深化入脑,进而在明白工作内容和流程后,对系统的操作即是水到渠成,同时印象深刻,达到快速上手的效果。

二、手中有“账”——建立“智能台账”梳理繁杂事务。作为执行局书记员,相信无数的快递回执单、缴费收据、领款收据、缴费发票已经见怪不怪,但到了案卷归档时,总是会有种找不到票据的尴尬。如何破局,我认为“智能台账”是方法之一,即是通过Excel的灵活使用。首先:将案卷号填入数据表格中。其次:通过相关函数(VLOOKUP)将回执单据、缴费领款收据、缴费发票通过案卷号进行对应,同时再通过函数(COUNTIF)检查该案卷号的出现次数,达到找寻票据时,不会出现漏掉票据的情况。可能一开始会不习惯,但长期的台账记录,不但能够为日后的长期工作提供便利,同时也对工作交接的新人十分友善。另外,“智能台账”还能用在执行记录表、执行案款发放单中,不但能够快速找到相关的记录,方便归档案卷中,而且也能提升长期来电询问案件进度的当事人的一个司法办理感知度,体现我院执行局“惠民暖心”精神。

三、目中有“人”——增强“互动联众”团结协作办公。一人不成众、单木不成林。作为现代司法工作的推进者,我们更需发挥沟通协助的硬实力,单打独斗虽也英雄,但开动脑筋、聚众聚力才是必然选择。面对联合办公,一方面要理顺办公室与办案组之间的文件交互,做好案卷分配清单文件共享等;另一方面要加强办案组与办公室之间的沟通交流,对于执行案件及时沟通取材,为办公室的执行案件宣传推广等工作做好素材和内容的支撑,力争做到既做实事、也做巧事。

虽刚迈上书记员的职业道路,未来如何不得而知,但吾辈仍将以开拓创新的信心、艰苦奋斗的决心、为民服务的初心砥砺前行,始终相信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前方的路会有曲折,但也充满希望。

责任编辑:张园    

文章出处:执行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