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诉前调解化干戈 陌路情侣终释怀

  发布时间:2021-09-26 17:11:27


本院讯  近日,遂川县人民法院速裁团队通过诉前调解,快速处理了一起抚养权纠纷。当事人双方在法官和书记员耐心的调解下,心平气和地签下分手协议后,终于在调解室里握手言和。

郑某与何某均是离异人士,经人介绍后相识相恋同居,并育有一子。近年来因家庭矛盾,双方开始不断争吵、言语上相互侮辱、攻击,甚至发生肢体冲突。每次谈及婚姻问题,双方都不欢而散。经家人朋友多次劝说、调解均无效,遂决定分手。但双方都坚持要孩子的抚养权,不肯让步,遂来到法院欲通过起诉解决。

从双方的陈述看,法官判断双方并没有太深的矛盾,只是女方与男方家人相处不融洽,情侣感情逐渐变淡,案件有调解的可能。看准这一点,法官首先对双方都要求抚养孩子这一主张予以肯定,逐步深入疏导协调,最后这对僵持多年的情侣终于云开雾散、转变态度,何某不再坚持孩子的抚养权,郑某对何某也没有了之前的成见,经过进一步的调解,何某同意接受郑某经济补偿6万元并放弃其他共同财产,也同意孩子由郑某抚养。在法官和书记员的真诚调解下,这起抚养权纠纷圆满解决,双方握手言和。

遂川法院在办理家事纠纷案件时,一直秉承调解优先原则,但凡有百分之一的和好希望,法官和调解人员就会尽百分之百的努力,即使双方当事人之间的感情确已破裂,法官和调解人员也会尽最大的努力化解双方之间的矛盾,感情虽不在但是回首还是朋友。家和万事兴,双方有矛盾应多沟通、多让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以和为贵,婚姻不易,亲情可贵,都应珍惜。今后,遂川法院将紧密结合自身实际,不断总结家事审判改革工作经验,努力寻求“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用心用情用力化解矛盾,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着重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责任编辑:遂法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