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汗钱兑现了,民工笑了,企业活了

遂川法院盘活企业闲置厂房 70余名民工领回工资款

  发布时间:2021-01-07 16:48:45


本院讯 今年12月底,七十多位农民工陆续来到遂川县人民法院,领取他们的血汗钱。刘大娘高兴地说:“本以为这几千块钱追不回来了,没想到一分不少地拿到了。太感谢法官了!”领到执行款的当事人为表谢意,将一面书写着“公正执法,维护民益”的锦旗,送到了办案法官谢发亮手中。

2017年1月,江西省遂川县某食品饮料公司因经营不善濒临破产。刘某、叶某等共计75名农民工陆续向该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诉请该公司支付拖欠的工资、社会保险及经济补偿金。经仲裁裁决,该公司需支付刘某、叶某等人劳务薪资、经济补偿金及社会保险金共计200余万元。裁决生效后,因该公司拒不履行生效裁决所确定的义务,刘某、叶某等人陆续向遂川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挑战:濒死企业 深陷巨额债务

遂川法院收案后,执行法官了解到该案涉及申请人为农民工群体且人数众多,标的总额较大,执行法官迅速对该公司的财产状况、经营状况展开深入调查。调查后发现,该公司经营状况不佳已经停产数月,且背负了其他巨额债务,名下唯一资产为位于遂川县沙子岭的厂房。在此情况下,公司已无力支付200余万元执行款;但如果拍卖厂房,一方面因其厂房价值上千万元,已经远远超出申请的标的额;另一方面,将其厂房拍卖犹如挖了企业的“根”,对企业日后发展尤其不利,复工复产将变得更加遥遥无期。

求索:多方取经 开出执行良方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部分涉案企业亦陷入困境,复工复产艰难,给法院的执行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如何在常态化的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执行职能,守好民生底线,保障当事人的胜诉权益,又最大限度地降低执行对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遂川法院进行了一番积极探索。

遂川法院一方面主动向当地县委汇报案件执行情况,加强劳动局、社保局等各部门沟通协作,积极争取相关部门的配合,进一步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另一方面,组织执行干警向其他优秀法院学习取经,引入涉濒临破产企业执行案件的先进经验。结合成功经验研判该案的实际情况后,执行法官更加注重倾听双方当事人的利益诉求,为有生活困难的申请人申请司法救助,防止矛盾进一步激化;同时更加审慎采用强制措施,并积极为企业发展寻找新出路,以善意文明执行的方式促成和解双赢。

突破:千里奔走 助企业起死回生

因涉案公司总部设在深圳,执行法官多次前往深圳,希望通过公司总部寻找案件的突破口。经过多轮协商,最终与公司总部达成一致意见,将该公司在遂川的厂房出租,用租金抵扣所欠民工薪资、社保及经济补偿金。执行方案确定后,执行法官为厂房的租赁再次奔走多方沟通。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在遂川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协调下,该公司的厂房被成功出租给遂川某木制品厂使用。涉案企业遂用租金分批分期偿还75名申请人的劳务工资、社保及经济补偿金。期间,执行法官持续督促执行款按时发放至申请人手中。至2020年12月,该案执行款200余万元全部执行到位并发放完毕。

据悉,通过将该企业的厂房出租变租金为执行款,既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又盘活了企业闲置厂房,为其赢得了一个休整升级的宝贵机会。经企业负责人介绍,该企业在近期有望实现复工复产。

涉民生案件尤其是追索农民工工资的涉民生案件,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今年是疫情防控的特殊年份,不少企业面临生存困难,善意文明执行更显重要。遂川法院严格贯彻最高院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既保障了农民工群体的胜诉权益,又盘活企业闲置助其渡过难关,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