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宪法日”遂川法院开展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04 14:41:43





本院讯  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当天,遂川县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审理了一起刑事案件,副县长、公安局长罗晓斌及6名来自县人大、政协、社区街道办等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应邀旁听庭审。上午9时许,遂川法院第一法庭内,随着庄严的法槌声,被告人胡某涉嫌诈骗罪的庭审正式开始。

案件审理依法有序进行,整个庭审过程庄严肃穆,秩序井然。庭审过程融知识性和警示性于一体,旁听人员对庭审过程有了直观的认识和学习,对开庭审理、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等环节有了完整的了解。所有旁听人员神情专注认真旁听,既增进了对法院工作的了解,又直观生动感受到宪法法律的神圣庄严。

庭审结束后,大家表示在“零距离”观看庭审的过程中,感受到了司法的公平与正义。法院通过以案释法,为机关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对今后工作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的能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组织开展旁听庭审活动,是遂川法院进一步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的一种方式,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一项具体举措。近年来,遂川县人民法院立足审判职能,围绕12.4宪法日等时间节点,不断创新宪法法律宣传方式,通过组织旁听庭审、开展联合普法等形式,全方位开展宪法法律宣传,大力弘扬新时代宪法精神,培植全社会法治信仰,有力推动全县法治文化建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