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法院“战贫”青年荣获“吉安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

  发布时间:2020-04-30 16:47:00



    本院讯 4月30日上午,在“青春在抗疫中绽放”吉安各界青年座谈会上,遂川县人民法院派驻新江乡横石村驻村工作队被授予第二届“吉安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该院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罗威威作为获奖代表出席并上台领奖。

    该工作队现有成员3人,均为“90”后年轻干部。自2017年以来,工作队扎根横石,全天候在岗,24小时不掉线,让村民时刻“有助可寻”。工作队主动发挥法治扶贫的优势,当好村门口的“法官”,注重统筹村两委、村民理事会,主抓复杂的矛盾纠纷,以法律为准绳,村规民约为指引,为村民纾难解困。四年来,工作队步行或骑行走访20000余人次、100000余公里;发挥法律优势为贫困户解决劳务、房屋、土地等纠纷300余起;接受咨询3000余人次,普法宣传辐射6000余人。在提高村民知法、懂法、学法、用法能力的同时,相当程度上化解了日常矛盾和邻里纠纷,有效维护了乡村稳定。

    近年来,遂川法院以法治扶贫为抓手,注重发挥人民法院司法职能优势,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方面,组织干警“一对多”结对帮扶,在完成好精准扶贫工作的同时,与贫困户保持密切联系,经常性询问困难,随时提供法律咨询。另一方面,派驻帮扶工作队扎根在村,充分发挥法院优势,结合宣讲、调解等法律手段帮助村民化解矛盾纠纷,畅通诉求渠道,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