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万装修款引纠纷 隔空开庭促调解

发布时间:2020-03-20 16:44:01


“好的,双方当事人已确认设备调试完成,网络信号保持畅通。遂川县人民法院今天依法在此公开审理……”

审判庭里法官和书记员紧盯电脑屏幕,而台下仅有原告及其诉讼代理人到席,显得格外空荡。原来,远在千里的被告身坐自家屋里,面对着手机参加了这次庭审。一个小时的法庭调查、证据交换、调解等后,这件装修合同纠纷案件的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签字确认了调解协议。

这是遂川县人民法院近日来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庭的第10件案件,也是袁法官互联网开庭的第4件案件。

2018年,遂川县罗某在将自己名下一栋别墅交给某装修公司装修,双方签订了装修合同。但该装修公司做了部分工程后便停工了。经结算,装修公司应退还罗某30万元装修预付款,装修公司同意按期退还该款,到期后却对该笔装修款一拖再拖。罗某几经催促无果,一纸诉状将其告至法庭。

遂川法院向该公司法人、远在九江市都昌县的王某邮寄送达了应诉材料,但因疫情影响,王某无法前往遂川参加庭审,经双方当事人同意,遂川法院采取网络庭审方式,成功调解了该起纠纷案件。

一个小时里,法官、书记员及双方当事人在手机和电脑前完成了身份识别、证据交换、质证、调解等工作,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并由书记员记录在线,当事人即时通过自己的手机端阅览并签名确认。网络庭审现场画面清晰、流畅、不卡顿,整个诉讼过程没有因为在线上进行就受到影响。

“特殊时期采取网络开庭,兼顾了安全和效率,我们当然支持。而且虽然是第一次接触使用,操作起来也很简单。这次庭审体验,真的很棒!”参加此次庭审的邹律师如是说。

    以上仅仅是遂川法院互联网庭审工作的一个片段。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遂川法院利用科技力量,隔空穿越一个个卡口,将千里距离缩至指尖,把庭开到了当事人的“炕头”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