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法院上好“四堂课”生动实践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19-09-27 15:58:17


当前,正值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如火如荼开展之际,遂川县人民法院紧密结合实际,精心谋划安排,狠抓工作落实,主题教育呈现出高起点开局、高质量推进的良好态势。

近日,该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全院上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县委的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上好“学”、“研”、“查”、“改”四堂课。

 通过推行“领导干部带头学、坚持制度集中学、主题党日普遍学、分层培训重点学、特色活动实践学”等多种学习模式,将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发挥提纲挈领、穿针引线的重要作用,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思想基础。

                                      

 学习理论、积极思考,深钻细研

                                      

学习历史、重温初心,牢记使命

上好“研之课”,摸清“船底洞”

紧扣“守初心、担使命”主题,全体党员干警结合各自岗位职责,深入开展交流研讨,明确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措施。领导班子成员在交流研讨中 “讲述初心故事,畅谈使命担当”。

围绕该院审判质效提升、切实解决执行难等遇到的突出问题,围绕推进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干部作风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生态环保、绿色殡葬改革、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等深入开展调研,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工作思路,通过做好“党建+”文章,提升队伍活力,引领法院工作全面发展。

上好“查之课”,找准“切入口”

“上好‘查’这门课,就是要坚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以‘时代之问 ’为导向,把自己、职责和工作摆进去,在政治、思想、工作、作风层面查找问题。”该院政治部主任杨远芳如是说。

该院各庭室结合县委在巡视巡察、干部考核、工作考核、谈心调研中反馈的问题针对自身深查细照,联系法院系统发生的重大事件、典型案件和信访积案,集体讨论,剖析原因,提出对策。

上好“改之课”,平整“落脚点”

该院将“改”字作为主题教育的最终落脚点,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坚持以实践检验学习成果。通过完善法官绩效考核体系,引入“干警动态评价机制”,创新管理,推进各派出法庭的基础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岗、党员公开承诺等先锋模范作用,高度重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提升诉源治理水平,引导矛盾纠纷当事人优先选择诉讼外纠纷解决方式,加强诉前调解、委托调解、特邀调解等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完善司法利民便民新机制,发放各类惠民法制宣传手册书籍800余份,接受群众法律咨询800余人次。

该院院长卢和平表示:“扎扎实实开展好主题教育,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这次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就是我们的落脚点。”

 
 

 

关闭窗口